close
最近看到篇文章

相信應該也不少朋友看過了...


(p.s 我不知道這篇中文原始出處是哪,我先找個點閱率最高的web連結 ^^")


剛好自己最近也在思考工作上的事情。

因為我公司部門主管是個不擅於管理的主管,而大老闆(主管的主管)呢~又很喜歡看數字說話

看完這篇文章後,有些想法,績效主義真得那麼很不好嗎?? 那為什麼當下一堆公司都喜歡用績效主義

尤其台灣的資訊公司,常搞一些績效評鑑、績效獎金之類的。

我承認文中所述的績效主義的缺點很明顯,我自己也感同身受。

最明顯的就是,文中的一段話

"實行績效主義,職工逐漸失去工作熱情。在這種情況下是無法產生"激情集團"的。

為衡量業績,首先必須把各種工作要素量化。但是工作是無法簡單量化的。"


像我目前所在的公司,去年開始導入CMMI,我負責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有MA(度量與分析)

要對team內的同仁工作,去作度量分析,看Performance好不好,專案結束後,收益成本...等topic。

但是做過專案的人都知道,很多時候,專案延誤或是收益不佳並不是工程師沒用心做,而是該死的sales

or 奧客般的客戶 機機車車 或是 高層為了公司長遠大餅的政策性犧牲專案。

這些東西造成的影響該怪到members身上嗎? 如果單看績效來說的話,那工程師會哭死。


就像之前我以SA身份下去帶個案子~去救火的案子。

因為政策關係,需要兩個月做出來~PG拼到死,delay一點點而達成了案子目標,但是高層卻說

這個案子是因為sales搶標(政策性切入)所以收入很低,成本高(加班加到死)~所以本案績效很差,所以沒獎金....

PG欲哭無淚~~私底下PG跟我說,sales搶標關我屁事,我趕case趕成這樣卻沒啥嘉獎。唉~我只能好心安慰,

然後說些我自己都不太能接受的理由,叫他往好處想。故事結束..^^"


回到那篇文章的感想,我是以一個員工的角度去思考的。看完文章一開始是跟作者一樣唾棄績效主義

但是繼續深思的時候,我想如果我今天是個a Manager or a Boss,

What the style of management I will do ??

相信員工??還是看數字說話??

Really, I don't know!

這應該是個很難想出來答案的,想出了~~我應該可以出書了吧~~哈哈

不過文中也有段話,我真得很想讓朋友們知道...

------>>>> "工作的報酬是工作。" <<<<-------

我覺得真的說得不錯,當你把工作跟薪水直接畫上等號的時候,很多時候,你很容易對工作感到倦怠。

或許以我自己的角度來說,工作更多的是一份成就感。

要錢?我去擺地攤都賺得比現在多~哈(苦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